English

这个男孩不一般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高洪波 我有话说

从没有系统地研究过美式教育,因而一直有一种陌生感。近读中国男孩矿矿写的《放飞美国》,副题是“一个中国男孩和七个美国老师”,被矿矿的生动叙述所吸引,进而了解了美国中小学(主要是中学)的校园生活,知道了矿矿这样一个中国孩子是如何以自己的才智、骨气和乐天性格在美国校园健康成长的历程。同时借助矿矿的视角,折射出美国教育界的一批或优秀或平庸的普通教师,他们是那样形象而生动地生活在矿矿的天地,给予他和一群同年龄的孩子以美育、德育、智育的浇灌,我甚至在阅读中有一种隐约的嫉妒,为幸运的矿矿以及给予他莫大快乐的罗恩·亨利克先生、老顽童罔达修士、以爱为教育宗旨的爱波伦丝太太及有幽默的计算机之称的数学老师沃兹先生。

矿矿学名黄矿岩,五岁时随父母留学美国,目前在美国一所私立高中(男校)读十年级,毫无疑问矿矿是一个天分极高的孩子,他从四年级开始进入各种天赋班,这本书实际上记录了矿矿自己的学习历程,他以一种朴实真诚的文笔记录了给予他莫大关爱的一批中学教师,也针砭了个别不称职教师的浅薄与无能。他以自己独特的思考,将教师分为“四种类型”,即谋生型、自傲型、育人型和关爱型,他甚至对教师的内驱力进行判断,为育人型和关爱型的教师而感恩不已。美国十一年的求学生活,使得这个中国男孩变得如此成熟而理性,判断力如此准确和深刻,这正是让我最感诧异的,这也是我对矿矿的所经受的成功教育所感到深深嫉妒的,矿矿抒写的是一首美好的教育诗篇。

这本书值得中国教育界人士认真一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助矿矿的所思所想,反思当前中国教育的若干弊端,尤其是拥有“人民教师”和“园丁”、“红烛”诸多美誉的中国教职员工,会从矿矿身上感悟到职业的自尊与自豪。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以德治国”,而教育界正是德治之源始,从教育抓起,自少年注入,中国的传统美德、民族正气定会发扬光大,从而骄傲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黄矿岩,这个顽皮而出色的中国男孩,本书主角的有趣经历,正证实着这一点。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